English

信息化、全球化时代对哲学的影响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李小娟 我有话说

在黑龙江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近日在哈尔滨联合召开的全国哲学学术思想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认为,在全球性知识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中国哲学研究自身的变革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与会学者认为,在“信息化时代”和“全球化时代”,哲学受到巨大的冲击,今后中国哲学将走向何处?如何对它进行重新定位?哲学的研究方式应做何调整?这些都将是中国哲学工作者所面临的艰巨课题。有的学者指出,信息时代的哲学应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所形成的新的文化景观,以及中国文化精神和文化模式的冲突和裂变这双重文化背景中重新定位:即哲学的非神圣化和世俗化,回归生活世界、回归文化。而文化哲学将是新世纪哲学的自觉形态。与之相应,哲学的研究范式要经历从独断到多样化、从外在教导到内在启蒙、从上层建筑到生活世界、从理性专制到个性创造的转变。有的学者指出,知识经济带来的是自主个体的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哲学的发展要突破主客观对立的二元思维,使哲学回归到对人自身的发展和主体间关系的研究,建立符合人性发展要求的新的文化精神和哲学意识。新的实践哲学观念包括物质实践、交往实践和精神实践,精神实践解决的是人的自我实现的需要,因此,知识经济时代的哲学范式应是精神实践。有的学者认为,在全球一体化、世界文化大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华民族要靠自己的文化精神来维持自我的地位。自我意味着创新,意味着对人类文化的贡献。中国文化有自己的优长,她可以补充西方理性精神的局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